一只刺佬儿

【原创】光与影

1

“云光,你在发什么呆呢,快好好吃饭!”

母亲的声音将我从幻想中拉回现实,脑海里的画面骤然破碎,如同被打碎的玻璃。

“嘻嘻,想什么呢,”姐姐冲我调皮地挤了一下眼睛,又转过头去对母亲说道:“妈妈,您又分不清我们俩了。”

“妈妈,我又不是姐姐,”我对母亲不耐烦地说,心里面暗暗发泄着自己的不满,“我是云影。”

一丝错愕在母亲的脸庞上凝固了一瞬,她的表情僵了一下,随即露出了一个勉强的笑容,开口道:“对不起云影,妈妈又认错了。”

认错?语言是思想的映射,我看您是根本没有把我放在心上吧!我及时咽下了这句埋怨,因为妈妈已经够辛苦的了。

九岁时,全家人出了一次车祸,父亲因此牺牲。母亲一个人将我们姐妹俩拉扯大,既当爹又当妈。望着她因过度操劳所致的不符合年龄的满头秋霜,还有她被岁月所侵蚀的沟壑纵横的面庞,我真的不忍心再惹她不悦了。

也许,更真实的原因是——我飞速地瞟了一眼身旁的姐姐——我不想让云光知道我在嫉妒她,更不想表现出我很在乎。




2

云光和我是双胞胎,她出生只比我早了三分钟,却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姐姐。

我和云光长得不应该说是相似,而应该说是相同。对着镜子,连我自己甚至都无法分辨,镜中的人到底是自己还是姐姐。

但除了外貌,我再也没有任何地方能与她媲美。她活泼开朗,我沉默寡言;她认真努力,我懒散懈怠;她才华横溢,我成绩平平;她温柔体贴,我叛逆任性······

我承认,我确实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。我嫉妒自己的双胞胎姐姐,那个优秀的、懂事的、在大大小小方面都能轻而易举地把我碾压的姐姐。

就像她的名字一样,云光,她真的是一道光,永远在万众瞩目下闪闪发亮。而我就是那影,在她的万丈光芒之下,我是多么黯淡。

人们总是把我认错,对着我开口闭口就是“云光”,甚至时间久了我根本就懒得解释自己是云影。有光的地方一定会有影子,也许,我生来就是一个陪衬物,就是她的影子,我的存在就是为了把姐姐映得更加明媚。

最令人受不了的是,云光明明有无数条骄傲的资本,却谦虚得仿佛对自己的优秀毫无察觉,就如同身上披着月光,明亮却不刺眼。 

在这种对比下,我心里的那点嫉恨,甚至都显得是那么可笑不堪。我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,但我做不到。若是云光处在我的位置,她一定会笑着接纳自己的平凡,然后把掌声献给对方吧?

可我不是云光,我是云影。也许光能将迷雾驱散,把黑暗照亮,但影只能隐匿在暗处,把黑暗变成更浓重的黑暗。




3

我做了一件令自己感到羞耻的事情。

那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,自小热爱写作的我自然也报了名。我绞尽脑汁地写了一篇小说,自认为是自己创作的最佳水平。离截止日期已经没有几天了,我正准备在明天寄出自己的作品。

然而,第二天姐姐不在房间里的时候,我正好发现了姐姐书桌上的文稿。她也完成了作品,只是还没来得及署名。我拿起来读了一遍,不出所料,姐姐的文字水平远远在我之上。

一时间,失望与无力感潮水般席卷而来,我无论多么努力,也永远赶不上姐姐的水平。我几乎已经能想象到在不远的将来,妈妈得知姐姐获奖后,会是怎样惊喜地赞叹“真棒,云光!”而我,只能默默地再一次成为她的陪衬。

只是这一次,我再也不甘心做姐姐的影子了。

突然,一个念头在我脑海中划过。我和姐姐的字体十分相像,好像根本就是同一只手写出来的,而她正好没来得及署名······

是的就同你想的那样,我将姐姐的作品冠上自己的姓名,然后卡着截止日期寄了出去。

我尽力不去回忆姐姐发现自己的文稿丢失后脸上的焦急,以及因没有时间重写而不得不放弃比赛的失落。

但当我和姐姐并肩坐在床上,我用手搂着她微微颤抖的肩膀,低声安慰着她的时候,羞愧还是将我淹没。

最讽刺的是,姐姐询问我有没有看见文稿,从我这里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后,就再也没有去怀疑过是我窃取了她的心血。就像过去的每次一样,她总会对我的话毫不保留地相信。

一次也没有怀疑过。




4

我获奖了。

这是在我意料之中的事,但我没有料到的是,老师竟然把我叫到讲台上,让我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我的作文。在我小声念着窃取来的成功时,我一直低着头不敢往下面看,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姐姐一直在盯着我,对我射来利刃般的目光。

“非常棒,下面我要颁发奖状了!”我读完之后,老师笑盈盈地从讲台上拿起了一张奖状,念出了它上面的字:

“恭喜云影同学:你的作品在······”

“诶,不对吧,”老师笑吟吟地看了我一眼,“作者姓名你写错了,应该是云光啊。”

我感到自己的心脏停止了跳动。莫非老师知道我是抄袭的?我现在才意识到,云光完全可能在写完初稿后,去找老师帮忙修改!如果姐姐现在站出来说出真相,那我这一次在全班同学老师面前可就溴大了!

然而姐姐并没有说话,她只是继续怒视着我,仿佛要将我的灵魂看穿。

我看了老师一眼,她笑容满面,没有一丝的怀疑与怒意。我顿悟了,原来老师没有怀疑我抄袭,是因为她根本就把我当成了姐姐!在她上课前拍拍我肩膀说“你准备一下,一会上台”时,她就已经把我当成了云光。

想到这里,我对老师笑了笑,说:“对,是写错了呢,应该是云光。”

全班同学在我领取奖状的时候鼓起了掌,我避开了所有人羡慕的目光,偷偷瞟了姐姐一眼。

她没有鼓掌,也没有任何动作,如同一尊石像。




5

放学后,班长在走廊里叫住了我,递给我一张纸条。他清秀的面庞上晕着一抹好看的粉红。

他身边的朋友起哄地说着:“终于忍不住了吧!”

我感到自己的脸上发热。我暗恋班长已经很久了,但从未敢向他表明心意。难道真的是我想的那样?

我手指颤抖着打开了字条,上面只有短短几个字:云光,我喜欢你。

顿时,一块冰滑进了我的体内。我就知道,他又把我错认成了姐姐!其实,我早就料到他不会喜欢平凡的我,和光彩夺目的姐姐比起来,我算什么呢?

但不知怎的,一时间怒火窜上了我的心头。在我反应过来之前,未经大脑的话已经从我的口中涌出:“麻烦你睁开眼睛瞧一瞧好吗,我不是云光!”说着我将手中的纸条撕得粉碎,快步走开了,留下他们几个人面面相觑。




6

我到家的时候姐姐已经回来了,正端坐在书桌旁聚精会神地读一本小说。我突然意识到,这是她第一次没有等我。

“你回来了,”她像平时一样问候我,甚至没有从书上移开目光。

“为什么不揭发我?”我的口气简直是在质问她。

“你希望我揭发你么?”姐姐抬起头淡淡地看了我一眼,“那样做不值得。”

“那你这样毫无反应就是值得?你看着我窃取你的成果难道就没有一点不甘么?”

“我只是希望你能快乐,那个奖对我来说并不重要。”姐姐说。

我感到更加愤怒了。“不重要?哦,当然了,我光彩四射的姐姐当然不会在乎一个奖项,对于她来说,更多的奖项也是唾手可得,因为她是那么的优秀!”我恶狠狠地说道,“而她的妹妹和她相比,简直是个垃圾!所以,为了妹妹那点可怜的自尊心,姐姐大发慈悲地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拱手相让,希望妹妹也能有一丝值得骄傲的东西!哦,多么善良的姐姐啊!”我一口气把心中积怨已久的话全部吐了出来。

姐姐呆住了。“你在胡说什么啊,我不是那个意思啊。难道这就是你心里想的?”

“别装了!”我大吼道,“你不知道这种感觉吧?永远被当作陪衬品,永远是别人的影子!明明全部光芒都洒在你一个人的头上,你还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一样!”

我怒气冲冲地走到镜子面前。“看着这张脸,这是我唯一和你相同的地方,除此之外,我根本就一无是处吧!”

镜中的脸晃动着,我看着一张一合的嘴巴,根本分不清镜里的那人是我还是姐姐。突然一股极强烈的恨意涌了起来,积攒了十几年的愤怒、失落、嫉妒与不甘一下子爆发了出来,而这种爆发只能意味着毁灭。我使劲地挥拳,将镜子砸成了几瓣。不顾流血的拳头,我捡起比尖刀还锋利的碎片,慢慢走到姐姐身边。

“云影,你想干什么?”姐姐的声音有些颤抖,夹杂着显而易见的恐惧,“对不起,我真的不知道原来你那么痛苦,你想要什么都可以从我这里拿去!”

我对着她微笑了一下。“可是,姐姐,不知道你愿不愿意给我了。”

手中的碎片飞快地刺向姐姐雪白的脖颈,将她的尖叫堵在了嗓子里。殷红的鲜血汩汩地从吓人的伤口里流出,蜿蜒地从她的颈部一路向下爬,如同一条蛇。我冷冷地看着她无力地倒在床上,血染红了素净的床单,宛如她身后绽开了一朵妖冶的彼岸之花。

她的睫毛颤动着,犹如被人捏在掌心里的蝴蝶拼命扇动着翅膀。她的脸由于快速失血比平时更加苍白,这竟使她显得更加漂亮了,仿佛是堕入凡间的天使。心头泛起了一种异样的感情,我忍不住俯下身去,亲了亲她的面颊。

“再见了,姐姐。这一次,该换我站在光中了。”




7

记者:“请问您对女儿云光的自杀原因有何看法吗?”

女人的脸好像一下子苍老了几十岁,她抽泣着,几乎喘不过气来:“在六年前,因为一场车祸,她失去了父亲,也失去了双胞胎妹妹云影······当时汽车发动前一刻,她与妹妹交换了座位,然后就······所以她一直以为是自己害死了妹妹,应该死去的是自己,我怎么劝她都听不进去······从那以后她的精神就一直不太好,经常把自己当作云影,还总一个人自言自语······性格也完全变了,她原来很听话的······这都怪我,是我没照顾好她······”女人说不下去了。

 


是啊,有光的地方总会有影;但谁说,有影的地方没有光呢?

也许,当你感到身处阴影的时候,是因为忘记了,自己本身就是一束光。







这里是@   ⃒⃘⃤梦悦 ,疯狂求小心心和小蓝手!谢谢大家支持

 

 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