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刺佬儿

《耗子》(原创短篇)

耗子

“妈妈,‘耗子’是什么意思呀?”女儿眨着那双未谙世事的纯净眸子,天真地问我。

我一时无法开口。“宝贝,你是从哪里听说这个词的?”

“是女主人,今天我出去找吃的,她看见我了然后好像被吓了一跳似的,尖叫着说什么‘耗子、耗子’的。”女儿不解地摇摇头,“妈妈,她为什么要说耗子啊?”

“因为,我们老鼠也叫耗子。下一次你一定不能再让她发现了,知道吗宝贝?”

“放心吧妈妈,这次只是个意外。”女儿不在意地说道,低下头去望着地面沉思。“为什么大家都讨厌我们老鼠啊?我们又没做坏事——总得活下去吧!”女儿愤愤不平地念叨,“我要是一只猫该有多好,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——妈妈你要是猫就好了,这样我也就是一只猫了。”

“其实,你妈妈我本来真的应该是一只猫,只不过上帝他老人家犯了个错误,我就投胎成老鼠了。”我对女儿说道。

女儿撇了撇嘴。“我才不信呢,妈妈你又逗我玩。”

我笑了,笑得胡须乱颤,眼睛从脸上消失,变成了一条细细的缝。

这样,她就看不到我喷涌而出的泪水。

 

 


我没有开玩笑,我曾经真的是一只猫。要不是上帝那个不靠谱的,我现在还能做一只猫。

一身如天鹅绒地毯般柔软顺滑的纯灰色毛发,一双如两盏南瓜灯似的橘黄色圆眼睛——我不是一只自恋的喵,但我也可以大言不惭地说:我很美。

美得那个小姑娘天天抱着我不撒手,时常用她那双温暖柔软的手抚摸我的后背、挠我的后颈,就连睡觉的时候还硬要我陪在她的枕头边。

她就是我的女主人。每天我会在早晨7点钟准时跳上她的胸膛,用爪子将她拍醒——主人上班迟到事儿小,我该吃早餐的事儿大。我会在她扫地的时候抱着扫帚满地打滚,在她无奈的蹲下身要打我的时候流星般窜开。主人每天都会为我梳毛,当梳子温柔地滑过我的身体时,就好像主人在将我的全身亲吻,怪舒服的。我最喜欢主人轻轻地挠我的下巴,那感觉麻酥酥的。我这时候就眯起眼睛,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来表示我的满意:主人你把本仙女伺候的不错。

主人是我最爱的人。而且如果主人没有给我取这么一个沙雕的名字,她就是全天下最好的人。

忘了说,我的名字叫耗子。

 

 


我敢说如果没有我的照顾,她一个人根本无法生活。你不信?嗯哼,有一次,本喵还救过她呢。

那天夜深的时候,我挨着主人打盹,半梦半醒间突然听见了微弱的“咔嚓”一声。我立即警觉地竖起了耳朵想听得更清晰。是主人家的门有动静,有人正在撬主人的门!是强盗?入室盗窃?我吓得小心脏砰砰乱跳,使劲地推床上的主人,可她仍在熟睡中——醒醒啊主人,你是猪吗,这么爱睡觉!

主人曾叮嘱过我半夜不要乱叫,会吵到她和邻居休息,但紧要关头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。我不得不扯着嗓子喊了起来:“主人快醒醒,快醒醒,门外有人!”我连喊了三遍她才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,穿上拖鞋打开了灯。

“耗子!是你把我吵醒的吗?我不是说了晚上不能叫!”她皱着眉头批评了我,起床为自己倒了一杯水。

我的主人啊,要不是把你吵醒有动静了,外面那个人可就真的进来了!“喵——”我想跟主人解释一下,可她根本就听不进去。

“你这个恃宠而骄的猫咪!”她又熄了灯睡去了。这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!

我真是全天底下最冤枉的一只喵。

 

 


主人很少带我出门玩,她总是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外面很危险。我信她个鬼!主人天天都出门,也没见她少了一根毛。本喵的智力完爆她好不好耶,她肯定是怕我见了更好的不要她了。

不过天气好的时候,主人还是会抱着我去公园里晒晒太阳,这就是我与外面世界的唯一接触了。每当主人抱着我走在路上的时候,总会有人类好奇的打量着我。真搞不懂他们!看什么看,没见过仙女吗?

有一次主人带我去了一个没去过的地方,哪里有许许多多灌木丛、有繁密的树林、还有一个洒满阳光的大草坪。我真的好开心啊,便挣扎着要求从主人的怀抱里下来。她拗不过我只得同意了。

真爽!我终于可以撒开腿好好跑一回了!我在草坪上铆足了劲往前奔,脚掌落在散发着芳香的泥土上,感受到清凉的风拂面而来,这比闷在家里舒服多了。我突然感觉,做一只自由自在的野猫才是享受呢,双腿可以迈向任何远方,随心所欲的。我的余光瞥见了身后两米远的主人,她一直紧追着我,生怕我离开她的视线半步。我顿时觉得主人真的好烦!

“你好!”远处传来了一个属于同类的声音。我呆住了,以前我从未与别的猫说过话。我停下脚步,环顾着四周。

“我在这儿!”那个声音说,不远处的一棵灌木动了几下。我向那个方向走了几步,鼻子已经闻到了他的气息。

“耗子,你在做什么?快回来!”主人向我跑来了——我最不希望的事。

那个同类害怕地向后退缩着。

“不,别走,等等我!”我急忙冲他喊道,飞快地冲过去,纵身一跃跳进了灌木丛。

我看到他了——一只姜黄色的公猫,脸部、腹部和爪子有一些白色,眼睛是绿颜色的。他是个挺英俊的小伙子,但是他身上脏兮兮的,毛发也一缕一缕地缠卷在一起,似乎一辈子都没有梳过。他的肚皮松垮垮地垂着,如同挂在腹下的一个口袋。

“我叫耗子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耗子?真是好名字!”他大笑了几声,“你主人给你取的吧?我可没有名字,我也没有主人,记得吗?我是一个流浪者。”

“我真羡慕你。”

“羡慕我?我们流浪猫都羡慕你们这种有家的,温饱无忧的,不像我们吃了这顿没下顿,冬天夜里冷的掉层皮。”

“但是,你们有自由啊!不像我们整天被禁锢着。”

他冷哼了一声。“有一天你就会知道自己的幸福了。”

主人的脚步声重重地传来,像打雷似的。

“快走!”他转身就跑,我立刻跟在他的身后。他跑的可真快啊,而且路线也是曲曲折折的。我从未跑过这么快、这么久,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了。我踉踉跄跄地站住了,朝他喊道:“等等我,好吗?”他没有回头看我一眼,也没有停下来。他的身影从我视线中消失了。

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,周围是参天的树木,每一棵都长得一模一样。蓊郁的枝叶如同人的胳膊和手,密密麻麻地将头顶的天空遮盖,形成一道绿色的墙。底下是一片阴翳,一丝阳光也无法穿透这浓重的绿。我突然觉得有点冷。

“主人,你在哪儿?”我大声喊了起来,一边竭力地飞奔起来。我知道,等我出了这一片树林,回到刚才的草地,就能见到主人了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出来,但眼前的景象令我大吃一惊——哪里还有什么草地,面前是一条漆黑的柏油路,车子呼啸着驶过。

一阵恐惧感向我扑了过来,狠狠地攫住了我的心。一个念头在我的脑中盘旋:我把主人弄丢了。

    

 




我变成流浪猫了。

我曾幻想着能将主人找到,重回以前的日子——但时间长了,希望也就成了泡影。我不知道自己流浪了多久,失去主人以后,时间也失去了意义。

现在我终于理解了,原来的自己是多么幸福,又是多么的不知足啊!每天,当我强忍着酸臭味在垃圾桶挑拣着勉强可以下咽的食物时,我是多么的怀念以前在主人家吃的猫粮、罐头和冻干啊;每天,当我用枯枝烂叶或是泥土埋葬着我的粪便,我是多么怀念主人为我产好的干净的便盆啊;每天,在我舔舐着自己肮脏打结的毛,我是多么怀念主人柔软的手替我梳理毛发啊;每天,在我从硬邦邦的土地上或是冷冰冰的灌木中醒来,我是多么怀念主人温暖的床啊······

我最想的就是那个将我抱在怀里,亲吻我、抚摸我的小姑娘。主人,你在哪儿啊?主人,我真的好想你······

 

 




在垃圾桶旁遇到他们三个的时候,我己经有两天没有找到食物了。我又冷又饿地蜷缩着,注视着他们越来越近的身影。

“看,那儿有只猫。”右边的人说。为首的那个衣着光鲜、英俊潇洒的年轻人露出了一个令我永生难忘的微笑,那笑容仿佛天使,却是来自地狱的、恶魔的笑。他的眼睛里迸发出兴奋与凶残的火光,如同一只见到了猎物的狼。

我鼓起全身的劲儿,向远方冲去。我能感受到他们的不怀好意,我要逃命。

但最左边的那个速度太快了,他一把钳住了我的肚子,将我的身子提了起来。我扭头尝试去咬他的手,可我够不到。我拼命地扭动着身子挣扎着,大声地呼救——可他们只是哈哈大笑。那人将我举过头顶,又用力地将我摔在地上。落地时我只觉耳边翁的一声,身上传来一阵剧痛。我拼命地拖动着身体,想要逃离他们的魔爪。又是一个人的脚重重地踏了下来,在我的腿上使劲地碾压着,我听到自己的骨头碎裂的声音。几个人的脚如同雨点般向我砸了下来,我无法躲开也无力躲开。剧痛之下我感到天旋地转,眼前直发黑,耳边传来警笛般的尖利声响,温热的血从我的脑后流出,竟让我感受到了一丝暖意······

我脑海里的最后一个画面,是主人轻柔地抚摸着我,笑得花儿一样好看。

 

 






再次醒来时,我的面前是一个毛发乱蓬蓬的老头。“我就是上帝,因为你前世一生善良,故投胎时我可满足你的两个愿望。”

“不会吧,你真的是上帝?”我难以置信地盯着他看,他一点也没有上帝的威严啊——最重要的是,他是一只白毛的猫啊!

“人有人的上帝,猫有猫的上帝;你既前世为猫,自然是来归我的。”老头解释道。

“好吧,可是上帝也不爱洗澡吗?”我还是忍不住。

“别问那么多了小丫头,我很忙的!”上帝老头对着我吹胡子瞪眼,“赶紧说后世愿望吧,早完事儿早投胎!”

我笑了。

“行了,我的第一个愿望呢,是要回到主人身边和她天天在一起再也不分开;第二个呢,就是找一个帅小伙做男朋友!”

老头对着我诡异地笑了。“就是这些?”

“······对,就是这些。”为什么我的心里直发毛。

“好的,祝你下辈子愉快。”

 

 




我真想杀了那个上帝老头子,为什么他不告诉我,转世的时候物种是会变的啊!我许愿望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这一点啊啊啊!

于是,我真的成了耗子,对,这一次不用加引号。

其实,除了个子小,这一身的灰毛倒是和前世挺像的。

最重要的是,我重新回到了女主人的家里,还拥有了一个完美的丈夫和女儿。虽然主人她不知道我的存在,但是每天能这样默默陪着她,我真的已经很满足很幸福了!













PS: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善待每个小生命~

又PS:戳我头像可以看我猫主子的照片(我才不会告诉你这篇文是我撸猫的时候写成的)

评论(2)

热度(24)